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 走进眉县开启全省巡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作者:浏览次数:

    “演出这么壮观、歌曲这么振奋、妆容这么美!”眉县旗袍协会的王女士一边赞叹在张载广场看到的精彩演出,一边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和录像。在她周围,或坐或站,围满了前来观看节目的乡亲们,都开心地用手机拍个不停。

    3月16日晚,眉县乡亲们像过节似的高兴地来到眉县张载广场,观看西安外事古乐团自中央电视台、西安人民剧院演出后的首场陕西省内巡演。本次活动由中共眉县县委、眉县人民政府主办,以“十全十美十连冠、奋楫扬帆再出发”为主题。

     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演出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

    演出在整体编排上分为四个乐章,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的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源于“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西安鼓乐《靛花开》为俗派鼓乐社的传承曲目。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尊道贵德》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世太平》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尊道贵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中华文化的灵魂。

        表演者们的妆造由专业的仿唐复古团队“操刀”,服饰的基本造型、发髻的样式等尽可能地体现古风古韵。

        整场表演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曲曲意境深远、震撼心扉。

      这“活起来”的“非遗”走进眉县乡亲们的身边,让“非遗”“火起来”。观众席里一座难求,广场上观众们围了一圈又一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观看节目的孙女士和朋友都不禁赞叹:“这音乐真纯净,节目真震撼!听完了歌曲心静了。”

    “非遗”从传承创新“活起来”到走进百姓“火起来”,是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发展结出的硕果。西安外事古乐团“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的演出在张载故里、青铜器之乡的眉县碰撞出了新的“火花”。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阐述到,西安外事古乐团把陕西巡演首场选在眉县,有特殊的意义。眉县是张载故里,外事学院和眉县一直共同为弘扬张载文化添砖加瓦,贡献力量。“钟鸣鼓乐”演出正是将西安鼓乐与编钟等有机融合,不断传承创新。他说,正在制作一套独具特色的编钟,是以眉县出土的编钟为原型。编钟预计将在今年八月面世,会有多项世界第一,这将成为陕西青铜文化的代表。

    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昌煦表示,本次演出是眉县文旅产业复苏的标志性事件,为眉县群众带来一场丰盛的音乐文化盛宴。眉县是张载故里、中国青铜器之乡,西安外事古乐团的演出非常契合眉县历史文化底蕴。演出让古老的文物资源鲜活地展现到了群众面前,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今后,眉县将与西安外事学院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关中文化新地标。

        据悉,西安外事古乐团除开启全省巡演外,还将筹划全国巡演、国际演出,为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承创新、推广传播贡献力量。

     

    上一条:高新第一、第二学校西安外事学院书法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条:翰墨飘香歌盛事 丹青亮彩写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