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古琴名家、爱好者与西安外事学院师生在诗经里共创百人抚琴盛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4日作者:七方书院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日、4日,西安外事学院携手陕西省古琴文化专业委员会、长安古琴品牌与沣东新城管委会在沣东新城诗经里联合举办“诗风雅韵、琴越千载”古琴大赛暨颁奖典礼,百人抚琴大赏活动。古琴名家、爱好者与西安外事学院师生共创此次盛举。尤其是百余人共同演奏细腻婉转、清新脱俗的琴乐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赏,传承千年的礼乐文化为国庆中秋双节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4日,在诗经里国风台、湖边,百余名身着古风琴服的琴师现场演奏《鹿鸣操》、《酒狂》,主琴师领奏,众琴师齐奏。古琴爱好者与西安外事学院师生的古琴古韵、古典古风,特色鲜明的视听盛宴把人们带进了和静清远的优美意境。            

    参演琴师、中国琴会理事、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国乐系主任薄鸿宇老师说:“我们选的曲目弹唱结合,以更多形式展示古琴丰富的内涵。西安外事学院古琴项目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后我们还会做更多工作向世人展示古琴文化。”              

    此次百人抚琴活动、古琴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爱琴人士参与进来,从七岁孩童到七十岁老人,不分职业,不分年龄,以琴会友。
          参演者里有进入大赛决赛的青少年张馨月,年仅10岁,习琴一年半,张馨月妈妈说:“给孩子讲传统文化,不如让孩子亲自体验”。 还有参演的孩子张祉楠,她妈妈是西安外事学院正蒙书院教师,她也是想把君子之风、淑女之德从小种到孩子心里。
          百人抚琴中还有两位退休的老者引人瞩目,70岁李育咸和他66岁的老伴蔡泽仁。李育咸说,因为听过西安外事学院老师的古琴讲座,这次知道活动消息就赶来参加,这个活动非常好,让更多人爱上古琴。                       

    参演的古琴大赛非专业组参赛选手蒋茂文先生是在网上看到西安外事学院古琴大赛的宣传,即刻报名订票专程从贵州赶往比赛现场,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古城西安。             

    据悉,此次古琴大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成年组、非专业青少年组三个组,以竞技、展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加此次大赛踊跃报名的110余名参赛选手经过历时5天的严格初选,线上评选等方式遴选了35位进入10月3日的决赛,角逐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在诗经里盛大的颁奖礼上,主办方领导、古琴名家与古琴爱好者欢聚一堂。与会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西安外事学院古乐团带来合奏《王者战歌》、舞蹈《丽人行》、古琴独奏《潇湘水云》、合奏《诗经•关雎》等传统文化节目。             

    中国琴会副会长、天津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特聘教授李凤云谈到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她说,有诗有琴,有这么多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和谐而美好。学习古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全面学习,古琴正在慢慢浸润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古琴。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阐述了活动背后西安外事学院的故事。他说,西安外事学院十分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在古琴名家李凤云老师指导下,建立了中国本科生最多的古琴系,还成立了古乐团。今后,还计划将和韩国的大学一起建立国内第一个古琴和埙的专业博士点。以后外事学院将和沣东加强合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颁奖典礼上,与会嘉宾为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埙专业委员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诗经里研习基地揭牌。

    上一条:【古琴雅集】箫声琴韵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李凤云王建欣古琴雅集鱼化湖畔倾情绽放
    下一条:“诗风雅韵 琴越千载”古琴大赛精彩上演 近百选手诗经里角逐三大类12项大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