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诗风雅韵 琴越千载”古琴大赛精彩上演 近百选手诗经里角逐三大类12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作者:七方书院浏览次数:

    喜迎国庆中秋双节,2020年10月3日,西安外事学院携手陕西省古琴文化专业委员会、长安古琴品牌与沣东新城管委联合举办的“诗风雅韵 琴越千载”古琴大赛决赛在沣东新城诗经里小镇老舍茶馆二楼精彩上演。来自陕西省内外百余名古琴演奏爱好者和我校古琴系师生相聚一堂,共同奏响七弦之风骚,尽享音乐之盛宴。

     

                           图:“诗风雅韵  琴越千载”古琴大赛在美丽的诗经里精彩上演

    本次古琴大赛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陕西省古琴专业委员会指导;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安沣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协办;西安沣东城开发有限公司,陕西诗经里文化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大赛特邀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琴会副会长,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古琴会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特聘教授李凤云作活动指导。中国琴会理事、国际古琴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白金,古琴演奏专业硕士、中国琴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理事、西安外事学院古琴专业教师、老子学院国乐系主任薄鸿宇,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声乐副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古琴系主任冉平,中国音乐学院古曲研究中心理事、中国非遗古曲传承人、青年女高音、西安外事学院国乐系副主任杨洁等组成专家评委阵容。 

    图:李凤云教授

      图:薄鸿宇老师(左一)   杨洁老师(左二)   冉平老师(右二)   白金老师(右一)

    比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成年组、非专业青少年组等三个组,以竞技、展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加此次大赛踊跃报名的110余名参赛选手经过前期严格初选,线上评选等方式遴选35位进入本次决赛,并于2020年10月3日分组角逐金银铜奖和优秀奖。评委团将从读谱、节奏表现、音符表现、演奏方式、乐感表现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分。古琴人才决赛现场竞风流。专业组20余位选手竞相展示代表作品,曲目内容丰富,伯仲难分高下,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为观众呈现了一台古琴古韵古典古风特色鲜明的视听盛宴,把当日的诗经里小镇完全带进古琴和静清远的优美意境。

                                     图:专业评委团认真聆听,严格评选

    西安外事学院古琴专业20余名学生的古琴参赛作品《渔樵问答》《梅花三弄》《流水》《广陵散》如丝丝清泉,蜕去浮华,脱颖而出。

                                     图:专业组选手演奏古琴      

                                   图:非专业组选手演奏古琴

    在有15位选手参加的非专业组比赛中,我校七方书院杨立新、李论两位教师的参赛作品《忆故人》《阳关三叠》起落有序,跌宕灵动,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图:非专业组选手杨立新弹奏《忆故人》  

                              图:非专业组选手李论演奏《阳关三叠》

    唯一一位进入决赛的青少年,年仅10岁,习琴一年半的少儿琴手张馨月,将一曲《凤求凰》弹奏得极具感染力,纤细而白皙的手指拨弄着七根琴弦,一曲终了,余音袅袅,出色的表现获得评委团一致好评。她谈到,受习琴多年的妈妈(参赛选手宋艳萍女士)熏陶,坚持练琴,自感弹奏良好,但在学校文艺联欢会上弹奏时,没有人听懂,很难过。弹琴需觅知音,获悉外事学院组织的此次活动很开心,便和妈妈一起踊跃报名。古琴是“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学习之余,抚琴能使人心灵平和安静,全身舒畅。她热爱古琴并会持之以恒,希望明年还能与古琴前辈们再相逢。

                               图:非专业组选手张馨月演奏《凤求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非专业组参赛选手蒋茂文先生,在网上看到西安外事学院古琴大赛的宣传,即刻报名订票专程从贵州赶往比赛现场,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古城西安。他弹奏的《广陵散(节本)》时而刚劲浑厚,时而清盈虚渺。他习练古琴多年,喜欢古琴的高雅、悠远、素净 、清和的风韵。他讲到,通过习琴,培养自己对琴文化的理解,培养自己洒脱心境,加深对生活的体会,完善个人修养,最终认知宇宙人生真谛。文化无国界、无远近,今天有幸参加比赛并认识诸多琴友,感谢西安外事学院给大家提供这个展示古琴艺术魅力的平台,汇集爱琴人才,也祝愿外事学院长青永驻!

                               图:非专业选手蒋茂文演奏《广陵散(节本)》

    最后,白金和薄鸿宇两位老师分别对参赛选手弹奏指法、音调和需要改进的古琴技巧上做了精彩的点评。全场参赛选手激动不已,受益匪浅!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白金总结讲话并现场弹奏一曲《潇湘水云》示范。白金主任讲到,这次所有参赛选手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感受到了大家对古琴的热爱。专业组选手们选择的乐曲难度普遍较高,台上表现的沉着稳定,技术娴熟,有较深的功底。音乐表现力好,能够充分表达乐曲情感,体现了作为专业演奏者的素养。非专业组选手水平也很好,演奏完整流畅,乐曲也有一定的表现力。因为没有专业人士的练习时间和舞台经验,控制力稍有欠缺,但能明显感到他们一定也为此付出了很多精力。希望所有选手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在今后的习琴道路上不断精进,一起传承、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图:评委团白金和薄鸿宇两位老师做精彩点评

                                 图:白金老师为现场选手演奏《潇湘水云》

    此次大赛旨在让大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与古琴音乐的魅力,体验非遗古琴文化,促进古琴艺术的传承,通过搭建一个更为社会化的交流平台,有效提升古琴艺术的影响力及传播普及率。

    诗经里小镇是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全国首个诗经文化主题小镇,也是陕西省首个5G智慧文旅小镇,小镇以诗经主题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传递诗意生活理念,复刻诗意生活方式,通过“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香礼”的十乐之韵让世界重回诗意,打造一个集“吃喝玩、游购娱”为一体的诗意文旅融合小镇。

                                    图:美丽的诗经里小镇

    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西安外事学院建设了周礼古琴文化传承基地,主要开展古琴教育,传承和弘扬古琴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在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以礼乐育人;开展对古琴文献、古琴曲及古琴名家音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对现代古琴曲的开发研究,实现古琴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收集、保护和制作古琴,传承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一套精湛、完备、系统的古琴制作传统工艺。学院设有古琴专业,成立古琴兴趣社团,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古琴艺术活动,致力于“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经典剧目排演出校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德树人。

                            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西安外事学院

    参赛选手和评委合影留念。嬉笑着约定未来“以琴会友”,不断提升古琴艺术软实力,让中华古琴文化发扬光大!

                                                                       图: 领导、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上一条:古琴名家、爱好者与西安外事学院师生在诗经里共创百人抚琴盛举
    下一条:琴韵麦田 天人合一-----外事师生古琴体验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