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七方书院博雅班开展“传承文明、温暖你我”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作者:浏览次数:

    11月26日,由七方书院发起的“传承文明、温暖你我”活动在西安市青龙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校团委第八期大骨培训班、七方书院卓越人才博雅班共计120余名学生。在七方书院指导老师屈晓洋动员下,全体学员完成多项具有传统文化特色且不失现代元素特征的活动。冬日下,在丈量长安历史的同时,传承中华传统文明,同时在活动中感受大学生之间产生的信任和勇气。

     

     

     

    全体学员于当天上午在校图书馆门口集合完毕,并“化整为零”,重新组队。为保证队伍凝聚力分别由各队公开选举“小队长”、“宣传委员”、“组织委员”来负责队伍管理。同学们在队长的带领下,有序乘坐地铁,抵达青龙寺。为得到更好地教育意义,青龙寺历史博物馆为此次活动全程提供活动支持,安排工作人员引导同学们观看3D博物馆,同时通过同学们英文翻译文物介绍,培养学生们的英语口语及听说判断。其恢弘的建筑与庞大的文物收藏品震撼着每一位同学,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参观结束,在屈老师组织下分别开展了拓展活动。为体现更好地活动效果,屈老师结合往返路线、文物古迹、诗词歌赋等形式,动员学生根据书籍、网络及新媒体等手段了解青龙寺背景和历史,通过书法创作短篇文言文诗词,病在“小伙伴”面前倾情朗诵,讲述自己世界里的文明与道德。

    随后,在各项游戏环节中,各位同学更是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出谋划策、团结协作,一起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任务。敏捷的突破穿越、温暖的相互鼓励,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集体的快乐与团队的力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各组队员积极参与,踊跃表现,竞技中不失和谐,赛场上不失友谊,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

    此次七方书院开展此项活动,结合自身作为学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阵地,其卓越培训计划是我校大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丰富的课堂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营造良好的互学氛围,建立工作默契,在推广传统文化同时,培养学生孝、礼、勤、诚、耻、忠、信、义、宽、廉为主要内容,并将其作为七方书院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七方书院在未来工作,进一步丰富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使学生受到直观、生动、形象的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学生收听、收看经典民族乐曲和戏剧,参观历史博物馆、文化遗址、名胜古迹、故居旧址、具有历史文化风貌的街区等,使学生在领略传统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期间,指导大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境况,开展民俗采风活动,了解中华民族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感受民间文化的特色;组织学生协助文化管理部门整理文化典籍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其体验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积淀,促进他们对传统文化认同的深化;依托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党团支部,开展与传统文化教育相关的理论研讨、读书活动、征文活动、演讲比赛、辩论赛等,营造传承传统文化的浓郁氛围,渗透传统道德自我构建的教育理念,融德育教育于实际生活中,使学生懂得感恩和承担责任,学会与人相处、培养其良好的心性及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更加广泛的促进学生优秀成长。

    上一条:西安外事学院七方快乐营公益温暖天使心
    下一条:七方书院博雅班:一个学习与文化的约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