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七方书院博雅班:一个学习与文化的约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作者:董鹏飞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2日,古都西安迎来了猴年初雪,皑皑白雪将典雅的外事校园装扮成一个银装素裹的曼妙世界。这个雪夜,2016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博雅班)期中小结暨“最美宿舍”表彰活动在书院二楼多功能厅如约举行,七方书院院长王日华、常务副院长赵鹏、书院教职工以及博雅班全体学子参加了本场活动。


    30D39

    2E8C2


    2016年9月,有这样98条本不相干的平行线悄然交汇在鱼化湖畔的七方书院,一个关于学习与文化的约定就此拉开序幕。

    博雅班的学子们也许从未料到,自己会坐在墨檐青垣与绿水青山簇拥着的古朴书院里,与古琴、茶器、笔墨纸砚等一起聆听全英文授课。

    毋庸置疑,博雅班的学子们从迈进书院大门的那刻起,就清楚自己大学阶段所要追寻的目标是什么,因为他们相信未来掌握在准备者的手中。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雅思、托福……这些看似遥远的目标上,已然留下了他们迈出的第一步印痕,他们深信不疑,每一次奋斗的当下都是正在发生的未来。

    学识渊博,气质儒雅,这是他们对“博雅”的理解,也是他们对七方书院“卓越人才”的诠释。博雅班的学子们在清微淡远、中正和平的古琴声中追寻远去的高山流水,在饱满丰盈、清香四溢的茶水里品味中华茶道的博大精深,在方寸宙宇、黑白攻守之间领略围棋博弈的智慧哲思,在笔墨丹青、游龙走凤的书画艺术中化育个人的美德才情……精致小众的主题雅集,亦或是胜友如云的专题讲座,都能看到他们熟悉的身影和坚毅的目光。

    回到宿舍,也便回到了他们自己亲手布设的小窝,见到了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令家长和老师们惊讶的是,它们的确出自博雅班这群十七八岁孩子之手,装扮的繁复无需多说,单就这创意而言也应获赞不少,况且每个小窝还都拥有一个温暖的名字,以及属于自己小窝的特色文化理念。博雅班的学子们倍加爱惜自己的小窝,每天都将它们打理的窗明几净、井然有序,小窝已然成为他们学习、生活、娱乐的重要阵地。


    9871D


    “博雅”是走向“卓越”的必经之路。博雅班的学子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到书院的值班接待、环境卫生维护以及公益教育活动中来,他们像爱惜小窝一样爱惜七方书院,爱惜这个为学、为人并举的古朴而又年轻的书院。

    七方书院到底要培养学生成为怎样的人?这或许并非旁观者才有的疑问。正如王日华院长所言,在这里不要指望书院能教会你什么,而要去想,我在这里学会了什么,将成为怎样的人,我要如何去定义书院精神,我要向大家展现的是什么样的外事人形象。看似波澜不惊的话语,饱含着老师们的殷殷希冀。

    窗外雪下正紧,夜空亦如白昼,朔风将残雪吹冻,一室人齐聚七方,一同来赴这场学习与文化的约定。

    上一条:七方书院博雅班开展“传承文明、温暖你我”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条:博弈方寸之间 领略围棋妙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