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黄藤董事长出席古琴方向新生开学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0日作者:浏览次数:

    2016年9月9日晚,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情致高雅的古琴方向新生见面会,校领导、古琴名家们向新生分析了古琴专业人才发展方向、分享了学习古琴艺术的心得,一同感受古琴雅集舒展美妙的琴乐世界。

     

     


    我校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孙黎明出席会议,中国琴会副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凤云,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李村,西安美术学院古琴学会会长、国画系教授陈斌一同出席活动,西安美术学院古琴学会的老师们、陕西省音乐家协会明德琴社负责人及我校学生参加活动,见面会由七方书院院长王日华主持。

     

    图:黄藤董事长讲话


    黄藤董事长为新生指明了具有外事特色的多元人才发展方向,深刻剖析了古琴艺术与文化的内涵。他分析了国内外古琴专业的发展状况,指出中国现阶段急缺古琴专业的优秀人才,西安外事学院应时而为,创办古琴方向,成为今年全国招收古琴方向本科生最多的高校,努力探索古琴教育,为古琴的推广普及、传承发扬做出贡献。依托外事得天独厚的条件,古琴方向学生可在考研、创业、出国、就业四个方向上走个性化的成才之路。他还从琴以载道、琴以载人、琴以载艺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古琴超越乐器本身的魅力,弘扬社会道德、传承文化精髓、交流真挚情感、表达内心世界、展现高超技艺等。


    图:古琴名家李凤云教授演奏中

     

    古琴演奏家们纷纷给我校学子以专业指导,诚挚祝愿古琴专业健康发展、蒸蒸日上。李凤云教授是天津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创建了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学科,也对我校古琴专业以悉心指导。她师从名师,深得广陵琴派精髓,举办了近百场演出及讲座,为古琴文化的发展及走向世界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凤云在会前就和我校学生亲切交流,分享学琴的体会,她希望学生从此开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手去抚琴,用脑去思考,用心去体会,用行动去感恩”。李村教授取得“中国琴学”与“作曲与作曲理论”双专业硕士学位,她对我校古琴专业给予厚望。陈斌教授也分享了他对古琴艺术独到理解。

     

    随后,一场高水平的古琴雅集点醒了大家的耳朵和心灵。李凤云弹奏了一曲《广陵散》,指尖所到之处,尽显音律刚柔、方圆、虚实、浓淡之美;陈斌也以一曲《关山月》挑动起观众的听觉神经;黄藤董事长的诗歌《天道长安》由我校教授韩炳杰深情朗诵,配以教师弹奏古琴,慷慨激昂,意境悠长;古琴方向学生也以精致的琴曲小品《醉渔唱晚》分享了她对乐律的理解。在名家、师生指尖抚动的引领下,大家流连于中国古琴艺术的文明长河。


     

    沉浸琴韵天籁,正如学生代表李文倩所言,在外事,她感到十分的满足、万分的自豪,一定把握好大学时光,化鱼成龙,为老师的期望和自己的人生交上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一针一线非独绣 同修同缘为公益
    下一条:书法教学成果展暨国学经典吟诵会隆重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