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点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博雅教育>>原点讲堂>>正文

西北大学魏冬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主题学术讲座,探讨华夏文化的精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作者:正蒙书院浏览次数:

讲座现场

12月10日晚,原点大讲堂第26期暨西安外事学院纪念张载系列讲座第五讲在西安外事学院雨花听举办,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冬教授做了题为《中华思想与哲学》的学术讲座。西安外事学院校长/董事长、老子学院院长黄藤教授出席活动。西安外事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新入职正蒙导师,老子学院全体人员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学术副院长曲经纬主持。

黄藤校长致辞

黄藤教授在致辞中对魏冬教授来我校做讲座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了此次举办西安外事学院纪念张载系列讲座的初衷和重要意义,并简要阐释了关学在华夏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魏冬教授讲座

魏冬教授紧扣主题,以历史发展为线索,阐述了中国早期历史发展脉络与中国文化思想源流,重点介绍了六经、诸子及两汉哲学。论述了易经的重要地位,区分了连山易、归藏易、周易(揭示了三易排序差别的原因);并从历史与思想角度区分了孔子与老子,老子与庄子,认为孔子偏于阳刚,而老子偏向于柔弱;认为老子有救世情怀,而庄子则更加重视个体的全生。魏冬教授分享了阅读早期经典的方法,强调要注意早期经典都非一人一时所著,而是学派所著,《老子》也非老子一人所著,并强调要注意到诸子书有特定读者,比如《论语》是在不同语境中言说的,《孙子》前5篇是给统帅读的,后边的内容则是给将军读的。

讲座期间,魏冬教授对现场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答。魏冬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令人受益匪浅。

李健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讲座结束后,西安外事学院本原文化研究院/老子学院研究员李健博士对魏冬教授的讲座进行小结。李健研究员高度认同魏教授主张的读经方法,认同提出的早期经典系学派著作,《老子》系老子学派著作,而非老子一人所作。李健研究员还引用余嘉锡、吕思勉等文献学家、历史学家的考据,引用了诸子学专家张涅教授关于“诸子学的特定性与流变性”的观点,进一步支持魏教授的说法。李健研究员还总结了魏教授的历史方法与比较方法。


下一条:原点大讲堂第25期暨西安外事学院纪念张载系列讲座第四讲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