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七方
所在位置: 首页>>博雅教育>>国韵七方>>正文

大外事11名琴师今亮相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作者:浏览次数:

4月5日上午,桥山凝翠,圣地生辉,在寓意“九五之尊”的9时50分,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正式开始。中央电视台、陕西卫视等百余家媒体正在进行同步直播。

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的11名琴师首先进入了1万余现场观众的视野。作为今年新增加的“典前序礼”环节,融“典前序礼”与“公祭典礼”为一体成为本次活动中最引人关注的亮点。

西安外事学院作为省内受邀参演的高校单位之一,本次演奏的古琴曲目名为《神人畅》,此曲音调古朴粗犷、适合祭祀,当古琴声起的时候,在场中华儿女对先祖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每年的清明节,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都会在黄陵县桥山隆重集会,共同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

作为参演单位,西安外事学院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自2019年1月下旬至3月底,进行了为期近3个月的创作与排练,以保证演出任务的圆满完成。

公祭黄帝典礼上的11名琴师,有的是外事老师,有的是外事学生,能够参与这么重大的活动,得益于西安外事学院对古琴等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专业的高度重视。

早在2015年,西安外事学院创办人黄藤董事长就与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创办“中国特色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孵化基地”——七方书院。目前,在书院里,已经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古琴研习基地。

据了解,西安外事学院不但有古琴专业,而且有以古琴为主的兴趣社团,已经开办有公益古琴乐享会、古琴文化入校园、古琴入社区等丰富多彩的校内外主题活动。

西安外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十分重视在全校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并一直致力于“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经典剧目排演出校园”。近20年来,学校主办或承办了包括国际文化艺术节、民族音乐节、新年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百余场演出,表演了300多部不同的艺术作品,观众累计10余万人,曾多次受陕西省文化厅组派出访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日本、泰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充分展示了陕西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受到了高度评价。


下一条:七方书院荣获“江西灵山至德宫杯”万人书写《道德经》书法大赛“优秀组织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