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诗社

    长安诗社
    所在位置: 首页>>长安诗社>>正文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董事长黄藤教授在“鱼化龙”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作者:黄藤教授浏览次数:

        感谢阎安主席让我第一个发言。今天确实是高朋满座,叶主任、梁主席,还有各位文学大家、各位主编、各位诗人济济一堂。我之所以从论坛的座位上离开来到这里致辞,是因为我觉

    得,我不能够和各位专家平起平坐地来谈论诗歌,而仅仅是作为一个东道主,一个百年新诗论坛的承办方,对大家在西安外事学院25周年校庆之际,来到我们学校,在这里隆重地举行新诗百

    年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阎主席刚才也介绍了,西安外事学院是一个民办高校,经过25年的发展历程,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近3万名学生、1500亩土地、68万平方米校舍、1600余名教职工的普通高等学校。这是一个在中国民办大学中排名前列,也成为哈佛大学唯一一个教学案例的民办大学。多年来,我们有很多的历史担当,但我最看重的还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包括我们对中国诗歌的情怀,对文学的热爱,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在座的肖云儒老师曾经作为我们文学院的院长,现在的名誉院长,我们学校的董事,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多的贡献和支持。在他的建议下,在前不久,也是在省作协的一次给青年文学家颁奖的会议上,我们宣布了学校一个诗社的诞生,这就是"新唐诗创造社"。这个诗社成立以后,我们想做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使自己成长为诗歌百花园中的一个花朵。因为新诗尽管从1917年走到现在100年的历史,但仍然没有任何人可以说哪一种形式、哪一个诗派、哪一位诗人,能够成为新诗独有的标志。大家还是一个万花齐放、百花竞秀的初春园。我们希望按照自己的理解,开出自己的一枝新花。这枝新花的萌芽,是生根在老的土壤上。历史文艺的复兴和文学的复兴,很多是从复古开始的,欧洲的文艺复兴,中国的新古文运动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在探讨新诗的时候,需要回望历史,从古典诗歌中继承那种承载深厚的、忧国忧民的民族关怀,以及和人类、和世界、和自己、和人生命运休戚与共的这么一种历史责任感;能够从古典诗歌独特的汉字魅力中,继承诗的独特语言和独特韵律感;能够从古典诗歌独特的文学体裁中,继承它的意境和美感。我们把这些东西继承下来以后,熔铸到新诗创作中,形成当代诗歌百花园中的一枝小花。这就是我们的文学理想。
        这个诉求的实现需要有一个载体。我们采纳了肖云儒老师的建议,成立了“新唐诗创造社”,宗旨是想按照文学史上创造社的灵魂和精神,继续探索新诗的发展之路。今天梁平主席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他说你要搞这样一个诗刊,名字就叫《长安》。我非常赞赏!因为我们学校的机制和体制很灵活,现在我就可以非常明确地宣布,这就是一本以新唐诗创造社承载的一个新的诗歌杂志,拥有出版号的正式出版物,今天宣布诞生,它就叫《长安诗刊》。这也就是我们新唐诗创造社成立之后,想做的第二件事情。我想邀请今天在座的各位专家和各位诗人,成为这个刊物编辑部的成员,成为编委会的成员,共同为它的诞生和新诗的探索做出努力和贡献。西安外事学院将像办民办学校一样,用自己的汗水浇灌这棵诗歌的新苗,为她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在二十五年前办外事学院的时候,我曾经讲过,我们不仅要为中国办一个民办的大学,我们还要为国家教育体制创新,探索民办教育的发展道路献力。所以我们成立了七方教育研究所,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到现在为止,在民办教育理论研究上,外事学院还是处于全国一流的水平。
        在诗歌这块土地上,西安外事学院是在一张白纸上开始画一幅图画,目前刚刚起步。我们同样希望自己的贡献是双重的:第一,我们作为诗歌百花园中的一枝小花,希望绽放自己的风采;第二,我们希望为诗歌百花园浇水灌溉,形成一个百花争春的局面,不追求自己一枝独秀。如同今天的诗歌论坛,包括今天晚上陕西青年诗人的颁奖晚会,我们都在努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将来再办《长安诗刊》,在陕西省的文学活动中,我们也会积极地参与理论的建构,参与实践的探索。我们不但让自己的花朵成长,也心甘情愿地浇灌别的花朵,希望这个花园百花盛开。就像我们外事学院倡导的海纳百川、化鱼成龙一样,只有各个流派、各个方面大家一起共勉共融,才能使它更加繁荣昌盛。就像我很直白地评论我们著名诗人阎安主席一样,我说,我读不懂你的诗歌,但是我能触摸到你对诗、对文学、对整个文化承载的脊梁。我们看一幅现代画,读一首朦胧诗,尽管不知道它具体在说什么,但是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它的美,感受到它的神韵和精神。我想所有的道理都是相通的。我并不是要说哪一个方面会是我们新诗的代表,就像今天的论坛上还是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是我愿意为这个百花园献出自己的劳动,用自己的追求来做出一个微小力量的贡献。希望我们这个贡献能为今天的活动增添色彩,更希望各位诗人、各位同学都能够展现出自己的风采。希望更多的新诗不但有历史、文学和文化的承载,更有自己人生的体验。这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种实现,更是人生情怀的一种释放,和人生的一种享受。希望大家把事业的承载和个人的成长与生活有机地融为一体,不但在今天,而且在将来,在永远。就像音乐家用诗的语言写的那样:“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谢谢!

     

    上一条:我依然选择相信
    下一条:人类文明得以幸存的下一次机会仍然是诗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