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诗社

    长安诗社
    所在位置: 首页>>长安诗社>>正文

    人类文明得以幸存的下一次机会仍然是诗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作者:叶青浏览次数:

        从自然的深处到大地的深处再到现代城市的深处,诗歌作为与诸神同样古老的文体,穿越着一切时代、一切文明风暴的中心和寂静的中心,以生生不息的创造耐力维系着人与世界对意义的诉求。当此诸神和上帝在巨大的物欲现世中业已被僭越、清空的现代,诗歌又是代替诸神和上帝重新稳定世界、平衡存在的人类还魂术,它维系着那个本体的人的始终在场和始终存在。伟大的汉语城市长安,把汉语创造力发挥到囊括精炼天地万物、神灵与人性的登峰造极的地步,这是一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创造力,借此永恒的源泉和动力,我们必将洞悉和创造新的秘密,继续通过生命体验而传承人的那个最终的意义感和存在感,造就指向现代和未来的人文日新的事业,帮助现代化和城市化的人类寻找那个内在的人的全部内在的答案。人比以往一切时代更迫切地想要找到自己,我坚信这正是诗歌于今为烈的使命,也是它高于其他任何人文方式的文体属性和文体秘密。
        基于此,我们以伟大的汉语城市长安的名义,发起成立致力于为中国新诗、近体诗提供交流平台的社团性组织“新唐诗创造社”,并创办面向全球的原创诗歌重典《长安》诗卷。
        《长安》是一部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诗歌长卷,一部承载国际诗歌节、国际诗歌奖、国际性创作水准的诗歌读本,一部综合集纳诗歌创作研究、中外诗歌互译、互动的国际交流中心平台和诗歌典藏的诗歌文化总汇。
        《长安》是开放集纳、兼容并蓄的,旨在向全球化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不同语言中心致力于原创诗歌的诗人和读者致敬。纳百川以为海,聚众鱼造化龙,各个流派、各种风格、各种气象、各种创造的共勉共融是我们的宗旨和追求。
        《长安》将全力塑造全球化时代在者与他在者、故乡和异乡的本体语境置换后人的“诗意的栖居”的家园,捍卫诗歌本命式的纯粹和尊严。我们要走遍世界,寻找那些九死而不悔地建构世界内宇宙的诗人,寻找能够炼丹般记录和提取自然、灵魂、思想、时代变化及其内省历程的诗人,寻找能够将自我本体融入自然、大地和现代城市的星空,不计得失地为人的解放和自由而写作的诗人,寻找那些深谙世界和人性的并不完美,但仍然孜孜不倦、永不放弃的诗人,寻找那些能够让诗歌回归经典品质、经典地位,从而为人类缔结幸存的人文家园的诗人。
        诗歌是对整体人类最深刻的尊重、关怀和垂悯。诗歌是居于一切人文创造力中心的最伟大的创造力。像恐龙一样登峰造极的人和今天的人类文明,我们得以幸存的下一次机会将仍然是诗歌。


    上一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董事长黄藤教授在“鱼化龙”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的致辞
    下一条:天道长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