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学讲座】从积累到内化-谈儒学推广之道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作者:浏览次数:

    4月3日,由七方书院主办的国学讲座《从积累到内化———谈儒学推广之道》在雨花听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孔孟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台湾学者董金裕教授为现场师生分享儒学魅力。陕西师范大学曾文芳教授、陕西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赵晓舟、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常务副院长赵鹏与来自七方书院、正蒙各书院以及校内外儒学爱好者、师生等共计五百余人聆听讲座,共享儒学带来的文化自信。


    AE4A


    讲座期间,主讲人董教授借用孟子之意“四端”为引,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 谈到人与动物的区别,他指出文字是人类的特有产物,人因为文字而可记载经典形成一代又一代的智慧结晶。其中,在我国本土文化看来,儒学当属诸子百家中影响最大的学派,其经典著作影响深远,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因此,就儒家文化的传承问题,董教授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同时,董教授指出,董教授指出,在传承儒学和阅读其经典之时,要“拣择”,因有“ 时空已改变者”、“语境不明者”、“ 内容有歧义者 ”,如:《三字经》、《弟子规》内的部分内容并非适应当代生活,读经要务求易晓,要切合当代,要融入生活。在总结阶段,董教授认为,儒家思想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学习传统优秀文化不要当成热潮,真正传统文化的普及是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赵晓舟副主席分享学习感想。赵主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华传统文化是当代民族血脉。她认为,讲座就像是一把钥匙,打开心中的迷茫,学习了讲座内容后,要进行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当代学生要通过努力学习找到答案和自己的奋斗目标,为祖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全体学生均免费领取《2018年中华国学陕西民间公益讲座推广名录》,充实学习内容。



    此次讲座是七方书院开展国学系列讲座首场,通过七方国学导师生动、形象且富有深刻意义的儒学,有力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并为全校积极推广“国学热”的同时,正确引导师生关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方式,有效扩大了儒学、古琴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在我校的重要影响。七方书院将联动全国国学知名国学教授、学术专家及爱好者在我校举办一系列七方国学讲座,国学文化及其文化载体走进书院、走进宿舍、走进每一位外事人的心房。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 “在路上”中国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
    下一条:我喜欢——诗情画意 · 正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