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点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博雅教育>>原点讲堂>>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纪念张载系列讲座】跟随刘学智教授穿越千年 感受关学大儒张载的“故事”-----“横渠讲堂”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作者:正蒙书院浏览次数:

图:讲座现场

2020年是北宋大儒张载诞辰1000周年,传千年关学,承文化根脉。2020年12月5日,老子学院在陕西宝鸡眉县横渠书院(张载文化园)举办了“横渠讲堂”首场讲座。学院特邀中国《关学文库》总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刘学智教授作题为“张载的人与心”专题讲座,探讨张载的生平、“横渠四句”、关学思想及对后世深远影响。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老子学院院长黄藤教授,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学院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200多人聆听讲座。

图:刘学智教授讲座

刘学智教授以《张载关学》入题,从文化深度、时代特点等角度宏阔了张载生平、思想渊源、关学传承与传播以及关学的现代影响;诠释了张载关学的整体轮廓和基本特征;准确梳理了张载关学的内涵和要义。他强调,张载是儒家理学的重要奠基者,关学学派的开创者。刘学智教授从不同角度详细解读了“横渠四句”的命题意蕴、历史渊源和当代价值,反映了儒家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图:黄藤董事长讲话

黄藤董事长在讲座后总结到,2020年正值张载诞辰千年之际,横渠又是张载思想传承的重要地点,因此在这里举办首场讲座地点具有特别的意义。未来从这里出发将张载关学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更宏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将关学传统进一步发扬,是我们作为关学传承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图:与会人员参观

讲座前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横渠书院(张载文化园展厅)与眉县博物馆,并合影留念。

图:合影留念

上一条:【西安外事学院纪念张载系列讲座(二)】:陕西师范大学石碧球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主题讲座
下一条:关于召开首届大道论坛一一现代新道家主题会议的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