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中心
所在位置: 首页>>加入我们>>健康养生中心>>正文

藿香正气水的20余种​妙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作者:健康养生中心 马婧原浏览次数:

    盛夏易中暑,家庭应常备藿香正气水来解暑。
    其实,除了大家公认的解暑效果好以外,它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功效!藿香正气水的主要成分为藿香、茯苓、大腹皮、紫苏、白芷、陈皮、桔梗、白术、厚朴(姜炙)、法半夏及甘草等。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
    藿香正气水巧治皮肤病近年经过临床实践,发现藿香正气水对皮肤科疾病有着显著的疗效。
    1.蚊虫叮咬夏日若被蚊虫叮咬,可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半小时左右可减轻或消除瘙痒感。
    2.痱子外用藿香正气水可治疗小儿痱子。取藿香正气水一支按比例加凉开水或生理盐水稀释,药液与水比例为1:1至1:3,年龄越小加水越多,用药之前先用温水将局部洗净擦干,然后用消毒药棉蘸稀释后的药液涂擦患处,每日2次至3次。
    3.外阴瘙痒外阴瘙痒者,可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稀释50倍后清洗外阴,洗后瘙痒等症状会缓解或消失。
    4.湿疹每日用温水清洗患处后,直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每天3~5次,连用3~5天。
    5.足癣、头癣、灰指甲用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5天为一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6.慢性荨麻疹口服藿香正气水10毫升,每日3次,连服2周为1个疗程(若伴有喉头水肿、休克、发热者,近2周来曾用过皮质激素治疗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采用此方法)。
    7.白癜风藿香正气水有芳香通窍,促使气行的作用。每日用净布蘸藿香正气水涂擦患部,微微用力,反复蘸擦至皮肤微红为度,1日2次。
    8.汗疹在洗澡水中兑入藿香正气水浸泡身体,能预防汗疹;对于汗疹患者,可洗净患处,每日涂擦3次至5次,有良好的止痒作用。
    9.疮疖、痔疮藿香正气水稀释后局部外用,对疮疖、痔疮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藿香正气水治疗其他疾病近年来,中医在临床应用中发现,藿香正气水还能治疗其他疾病。
    10.成人腹泻(视情况,遵医嘱)内服:如果不慎吃多生冷油腻的食物,出现了腹痛、大便水泻或有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喝1支藿香正气水,可止吐泻,缓解疼痛,一两天后症状即可明显好转。 外用:取干净纱布一块,折叠成4~6层置于肚脐处,将藿香正气水置水中预热,待药温适宜时倒在纱布上,以充盈不溢为度,用塑料布覆盖纱布后,再用医用胶布固定,2~3小时后取下,每日2~3次,一般两日即可见效。
    11.婴幼儿腹泻(视情况,遵医嘱)先将等量的丁香、胡椒混在一起,研成细末,每次2克,用藿香正气水调成稀糊状外敷于肚脐内,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3日即可治愈。
    12.晕车、晕船用药棉蘸取少量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对晕车晕船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13.失眠除藿香正气水外,研究发现如果服用藿香正气丸还能治疗失眠,每次1丸,每日2次,连服10日,疗效显著后,可再服用归脾丸调理。
    14.美尼尔综合征(眩晕、耳鸣、耳聋)用藿香正气水,每次10毫升,每日3次,连用;5日,症状改善后,可再用六君子丸作善后调理。
    15.空调病夏天冷风吹多了,会受寒感冒,或腹痛、腹泻。这些症状可内服藿香正气水(液)缓解。
    16.醉酒人在醉酒后往往嗜睡、呕吐、头昏。及时喝1支藿香正气水,可以醒酒,让醉酒者舒服一点。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17.水土不服每次服10毫升,每天3次,能够缓解水土不服症状。
    18.女性白带过多藿香正气水10毫升,每天3次,连服7天。
    19.发汗、解热藿香及生姜均具有促进发汗之功;紫苏有解热之效,合而能解表祛湿。
    20.利尿白术利尿作用较为明显;茯苓亦有一定利尿效果,合而又能利水渗湿。
    21.祛痰止咳桔梗所含皂甘,及陈皮所含挥发油,均有剌激性祛痰作用;半夏的镇咳作用明显;甘草则既能祛痰,又能镇咳;陈皮对气管及支气管有轻度扩张作用,而有助于平喘。诸药配合,有祛痰、止咳平喘之效。                                      
    *藿香正气水与藿香正气液是有区别的:藿香正气口服液是不含酒精的,而藿香正气水是含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在制造工艺中采用酒精作为溶媒,其酒精含量常高达40%到50%。*服用藿香正气水的注意事项:        
    1.服用藿香正气水后至少半小时再驾车,并多张口呼吸,尽快使乙醇挥发。
    2.防过敏:对乙醇过敏的人群,服用藿香正气水可能会有全身发热、心跳加速、皮肤潮红、丘疹、瘙痒或烦躁不安等不适症状。有的还会出现心动过速、机械性肠梗阻以及紫癜等情况。过敏体质者尤其需要注意。
    3.不宜和头孢同服。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风寒感冒别喝藿香正气水,因为这是无效的,喝药要对症。
    6.服用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时,最好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饮料等。因为甜食有生湿作用,而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是解湿的,两者作用相互抵消,药效会降低。并且,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要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
    7.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8.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藿香正气水也不例外。如果病症好了,就不要再内服。

 

上一条:刘氏梅花香圈疗传承人刘应凯一行参观正蒙书院并商定合作事宜。
下一条:首届静修养生班(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