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系
所在位置: 首页>>加入我们>>茶艺系>>正文

弘扬唐代煎茶精髓    践行陆羽茶道精神----西安大唐财富答谢客户茶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作者:七方书院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4日,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茶艺系在七方书院二楼组织了以“弘扬唐代煎茶精髓,践行陆羽茶道精神”为主题的西安大唐财富二分部答谢客户茶会。与会嘉宾在具有浓厚茶文化气息的氛围里,共品佳茗、共话中国茶文化。

首先,由茶艺系主任朱曦教授致开场词。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鱼化湖畔,感谢西安大唐财富二分部对茶艺系的信任。朱主任介绍了大唐煎茶的核心内容和调制方法,并强调,茶艺乃中国文化之国粹,作为中国茶文化的开山鼻祖,茶圣陆羽的功绩是值得每一位从事茶产业的人铭记的,应大力弘扬他的茶学思想及实践精神。陈羽煎茶法的发明与推广,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里程碑。素心向阳,人淡情浓,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茶,就像人生的一幅泼墨山水画,表浅,意却深。祝愿西安大唐财富二分部答谢客户茶会圆满!

会前,茶艺系(人文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们在朱曦教授的指导下,精心准备,认真编排。会中,纷纷向与会嘉宾精彩演绎了大唐煎茶表演。他们以唐代的宫廷鎏金茶器仿真制品为依托,结合《茶经》内容,还原唐代宫廷饮茶方式——煎茶。“一沸”入盐调味,“二沸”入茶末煎煮,“三沸”瓢水急入。精湛娴熟的技艺,令嘉宾们赞不绝口!

唐代煎茶法是始记于陆羽《茶经》的一种茶叶烹煎方法,其茶主要用饼茶,经炙烤,碾罗成末,候汤初沸加盐,二沸投茶,加以环搅,三沸则止。煎茶法的主要程序有备器、备水、生火煮水、调盐、投末、育华、分茶、饮茶、洁器。

在袅袅茶香中,听着绕梁的古琴旋音,这是一场味觉、听觉、视觉的华筵。

西安大唐财富二分部的嘉宾表示,有幸来到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泡一杯清茶、交一知心好友、赏茶道表演,体验中国茶文化的艺术和精髓,令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尤为感谢茶艺系的全体师生,祝愿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蒸蒸日上!


下一条:传承中国茶艺文化,引领特色茶道品牌---唐代煎茶道在唐村精彩演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