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方书讯

    七方书讯
    所在位置: 首页>>七方书讯>>正文

    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逝世三周年祭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作者:浏览次数:

    贺信民

    2012年5月31日凌晨,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在北京寓所辞世,享年95岁。

    在周先生逝世半年后,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香港凤凰卫视主办、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的“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奖典礼上,组委会提议缅怀了当年陨落的六颗“中华文化之星”,其中一颗就是红学家周汝昌。2013年5月,中华书局出版了由周伦玲、竺柏松编的《琳琅满纸忆前时—怀念周汝昌先生》一书,收录了黄裳、周绍昌、刘梦溪、王能宪、周笃文、王畅、邓遂夫、梁归智等80多位学者、故旧、亲友、后学的纪念文章,还有近三届中央领导、社会贤达及学界同道的诗词、挽联、唁电、唁函。打开“百度”点“周汝昌”,你会看到这样的评价:“新中国红学研究第一人,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堪为‘红学泰斗’。”如果要在网上提问“你心目中的红学大家是谁”,尽管人言人殊,但从概率来看,周汝昌一般可进前五,有的则尊之为大、推之为首。这些信息都表明:周汝昌先生是最具影响力的红学大家之一。

    作为红学大家的周汝昌先生,一生出版论红专著约58种(含一书多版)。其代表作《红楼梦新证》,从1953年初版,半个多世纪修改、增订,再再面世,成为“考证派红学”的标志性成果。其他红学著述,如《曹雪芹小传》、《红楼梦与中华文化》等,都拥有众多读者,都受到学界应有的关注和好评。作为一个学识渊博、兴趣广泛的学者,周先生在古典诗词、文物鉴定、书法与书法理论诸方面的造诣亦极深,有《范成大诗选》、《诗词赏会》、《永字八法》、《兰亭秋夜录》等,约19种。

    我因喜欢《红楼梦》,与周先生有二十多年的书信往来。1989年,周先生的《红楼梦与中华文化》出版,我研读数过,曾写《诗心史笔结红绪—拜读周汝昌先生〈红楼梦与中华文化〉》小文奉寄求教,先生复函称,“能从‘诗心’而观照拙著者,迄今仍只足下一家”,谦询“将此文也收入纪念集(指当时征集学人评价先生研红50年文章事),可否?”1994年4月,先生签寄新著《曹雪芹新传》予我,并附参加全国政协会期间发表在当年3月11日《政协报》上的《多少楼台烟雨中》一文,内容是建议在北京西山为曹雪芹修一座祠庙,且已有企业家响应。1996年,我出《红楼拾翠》,先生为我题写书名。书出后寄先生,得复信云:“大著精华在总论,揽目即深契我心。可称杰构。”2006年,我出《红情绿意》前,先生分别用硬笔、毛笔两次题写书名寄我。此后,我深体先生书写之艰,难承每信必复盛情,有意减了问讯请教;缘此,如今仅珍存得先生来信十五六通。

    2012年5月31日,先生去。次日,我致函先生爱女云:“卄年前我曾与先生通信,有指教,有嘉勉,又蒙先生为我两部红著题名,永生感戴!知先生年高,不忍打扰,故久无联络,但先生新书新见,时时关注,未尝间歇。先生后事从简之嘱,足见超凡境界,高山仰止!……‘借玉通灵存翰墨,为芹辛苦见平生’,先生永在!”此唁函收入《琳琅满纸忆前时》纪念文集。

    周汝昌先生有诗人之才、史家之学、儒者之心,“抱道不曲,拥书自雄”,实蔡元培、陈寅恪所说“独立精神、自由意志”一流人物!先生早年耳失聪,晚年目几盲,但却以非凡的毅力“为芹辛苦”,留下了丰赡的红学财富,泽被后人。他身居仄逼之陋室,自甘清孤之生活,在笔耕口述之余,每戚戚于学风之不端,常欣欣于后学之寸进。为学为人如先生者,究系何等风骨品藻、何种襟怀魂魄?这样的人,是自然生命所能拘限的么?《红楼梦》三十九回有宝玉慨言:“规矩这样人是虽死不死的。”《道德经》亦云:“死而不亡者寿。”这,不正是说先生“这样人”的么?

    上一条:我校第十五届“鱼化龙”大学文化艺术节主持人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七方书院人文素质教育类书目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