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七方书院茶艺系开展《茶与国学》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作者:茶艺系浏览次数:

    7月23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茶艺系特邀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现任松风茶学院院长的国学茶艺师陈少江老师,在正蒙书院三号楼青玉案开展了一场《茶与国学》的专题讲座。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老子学院副院长曲经纬、健康养生中心主任马靖原、茶艺系主任朱曦以及社会各界茶艺师与茶艺爱好者。              

    此次讲座陈少江老师以西方哲学史为起,以自我心学为止,一窥古人之智慧得当下生活之启发。简单讲述了西方哲学的起源发展,中华国学文化如《心经》、《道德经》以及与茶文化引起共鸣的道文化,为大家解析了中医理论四季五行图和宫商徽羽及天干地支的月令图。                            

    陈少江老师简单阐述禅文化,正所谓“以茶入道”,“禅茶一味”,茶道,禅茶本一家。鉴茶静心,赏茶舒心,品茶观心,此心为自我,万物由心造。在书院内进行了一场茶与中华国学的碰撞、茶与西方哲学的碰撞和茶与自我心学的碰撞。期间曲经纬老师赠予陈少江老师个人出版的两本关于庄子的作品,陈老师与曲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文化交流。
    朱曦从一个学茶人、爱茶人的角度讲述了她对茶道与国学文化之间的独特见解,道出了茶与国学文化的内涵,并强调以后会邀请更多的知名大家来此作学术讲座。老师和学者们感叹时间太快,并期待再次相聚。

                                                                           

    上一条:【文化交流】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书法笔会活动举行
    下一条:秦岭山麓 书画盛​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