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我校举办古琴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作者: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7日,在西安音乐厅,西安外事学院主办、七方书院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古琴系师生音乐会,西安外事学院名誉教授、著名艺术家李凤云与王建欣以及学校古琴专业师生一起为1100余名观众展示了新时代下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孙黎明与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音乐会开始前,黄藤董事长、孙黎明书记分别接受了陕西广播电视台等知名媒体的采访。


    黄藤董事长谈到,此次古琴音乐会正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细微体现和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文化的自信就没有国家的自信,弘扬中华文化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工作。通过此次活动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将礼乐文化的教育渗透到学生“立德树人”教育中、课堂和日常活动中,音乐会是用更加集中和唯美的方式聚焦文化、展示文化,并引导社会。



    孙黎明书记介绍了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学校提出了总的要求和目标,学习内容上抓重点、抓核心,以新形式、新方法、新手段打动师生,创造新载体推动学习,活动卓有成效。



    古琴“贯众乐之长,统大雅之尊”,是我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华文化体系中,古琴的价值与意义早已超越了乐器,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符号和象征。



    长安葭月,箫声琴韵,古意悠悠。音乐会中,古琴独奏名曲《流水》如闻天籁、《广陵散》慷慨激越,古琴合奏《阳关三叠》让我们穿越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场景,还有琴箫合奏《梅花三弄》、古琴钢琴重奏《古舞》等等,无不令人惊叹沉醉。

    西安外事学院举办此次音乐会,希望推进社会对以古琴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全民“文化自信”的建设。学校开办了全国人数最多的古琴专业,也是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



    古琴音乐会是学校“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这个主题下,学校已经举办话剧《白鹿原》公演一周活动,让学生感受耕读文化、民族大义和陕西文化的魅力;学校还举办了“扶眉战役英雄祭奠和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让师生接受革命文化洗礼;举办了横渠书院参观学习活动,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中的儒学“关学”学派的文化思想。此外以“延安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化学习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坚定文化自信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文化建设部分的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学校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学习涵养大学文化,全面践行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培养的精神。


    上一条:泰国“欢乐春节”启幕 西安外事学院传统文化艺术团奏响2018盛世中国年
    下一条:七方书院荣获“江西灵山至德宫杯”万人书写《道德经》书法大赛“优秀组织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