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所在位置: 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走向世界的“外事龙”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作者:浏览次数:

    (我校艺术团演出盛况)

    悉尼时间2015年2月20日,正是中国农历羊年的大年初二,悉尼巴拉马塔市中心广场上人潮涌动。这个有着近五分之一人口是华人的城市此刻被众多传统的中国元素装点的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中国年”的气氛。一声具有中国特色的打击鼓乐吸引了在场所有观众的目光,而演奏队伍正是来自我校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们。

    悉尼之夜 看外事学子独领风骚

    “我会一直铭记这段弥足珍贵的日子,四十人近三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就连除夕也是在外度过,但演出时的盛况和外国友人的热情却让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广播电视编导 1402 班的邱东升这样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二月里,他随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澳大利亚参加了由中国文化部派出,陕西省文化厅组织的“欢乐春节”大型文化活动。
    邱东升介绍说:“我们表演时会跟观众互动,互相祝福新年快乐,当时路边的一位华人看到我们的队伍非常激动地大喊,‘中国!中国!’ 那一刻心里的感动和自豪是无以言表的。”他坦言这次经历已经成为他大学记忆中最精彩的一部分。
    铭记这次精彩旅程的不止邱东升,还有他和另外三十九位成员共同的团队——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从2月21日至26日,大学生艺术团先后在悉尼市中心和悉尼市政府“百年纪念厅”等地展开了多场演出。质朴厚重的《秦始皇点兵》、温婉华丽的《霓裳羽衣》等极具中国特色的表现元素将中国文化呈现在世界舞台上,也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外事学子的风姿。
    作为本次赴澳代表团的带队老师、校团委书记赵鹏感叹道:“能收获这样的演出效果,离不开我们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作为校园文化的传播者,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不仅活跃在校园舞台上,还多次获得省级大奖,并最终走向国际舞台。

    全力以赴 掌声背后多汗水

    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是由学校各二级院的学生组成的,他们大多来自不同专业,对于艺术的审美和表演的功底参差不齐,如何建立一个高水平国际化的团队便成为了需要反复考虑的问题。
    音乐表演1301班的张磊在集训返校途中不慎将个人物品丢失,但他却仍旧坚持参加了演出。“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不能因为任何个人问题而影响整个团队,”张磊说。就是因为有了这样高标准严要求的团队共识,无论是集训期间还是赴澳演出,40人组成的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没有一个成员掉队。
    演出时正值春节,成员们不得不放弃假期,在去澳洲之前又集训了一个星期。2月的西安早晨温度在零度以下,成员们早上八点便在操场集合跑步进行体能训练,如果体能训练没有达标所有人都要一起加练。体能训练之后才是早饭时间。“因为我们是负责敲鼓的,所以排练时不仅要背着鼓,拿鼓槌的手因为不能戴手套,训练一会儿手就会冻得通红。”影视表演1101班的张海峰回忆到。
    此次赴澳是到国际舞台上表演,负责培训的老师对于舞蹈的动作和要求格外严格,“跳舞的时候老师会仔细纠正动作,怎样做才能表现力更强,怎样笑会更好看,连回到宿舍我们也会咬着筷子练笑容。”邱东升说。

    敢于发声 且看今朝鱼化龙

    作为第一所代表中国参加“欢乐春节”的高校,我校学子在艺术方面的追求令人赞叹。“艺术和美是没有国界的,只要有好的作品,有自信、敢于发声就一定会得到更广阔的舞台。”赵鹏说,“很多人会觉得我们不如名牌艺术类大学,但只要学生的艺术表达力和懂美、释美的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我们可以比任何人都优秀。”
    2015年,鱼化龙大学生艺术团签订了30多场惠民演出,不断扩大演出平台;同时也在积极准备2016年欧洲欢乐中国年的演出。扎根于“鱼化龙”之地的他们,汲取传统艺术养分,正带着梦想与希望化鱼成龙飞向国际,向世界展示“外事人精神”。
    不同专业、不同性格的同学因为同样的追求聚在一起,成长蜕变,共同走向优秀,大胆去感受世界,用不同的方式来展示自己,学会宣传自己。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艺术之路也漫漫无期,但大学生艺术团的他们秉承着“鱼化龙”的精神一直在这条路上努力奋斗着,为自己、为母校、为国家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转载自外事校园网)

    上一条:西安外事学院第十五届“鱼化龙”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华丽启幕

    关闭